|
我小学毕业的那个夏天,我们一家和父母的朋友一家去了游乐场。一到游乐场,我弟弟和父母朋友的儿子就吵着要坐过山车。我在下面看着过山车呼啸而过,听着被风划过的喊叫声,想去又不敢去。
“你去坐吗?”叔叔问我。
“我……可能不去了吧。我有点怕。”“真的不去?”
我陷入了纠结,过了一会儿摇了摇头。
然后,我在下面看着弟弟在队伍中缓缓前进。当看到他们坐进过山车的那一刻,我后悔了。“就算怕也就几十秒的时间吧”,想到这,我整个人怏怏地靠在一旁。
“怎么了?”叔叔走了过来。
“啊,我突然后悔了。想去坐过山车。”
“那就去吧,我们等你。”
“可是,那我就得一个人去啦。弟弟一会儿就下来了。”
“可是你不是想坐吗?那就去吧。”
我又再次陷入纠结。之后,还是摇了摇头。
那天,我没坐成过山车。出园的时候,我嘟囔了一句“还是后悔没坐过山车”。不料被叔叔听见了。
他说:“我做事从不后悔。”我一脸疑惑,觉得很不可思议。叔叔近40岁,这近40年的时间里都没有后悔的事儿?
可是我才小学刚毕业就有好多后悔的事儿啊。没好好种牵牛花,牵牛花开了几朵小花后就死了;没好好上数学课,数学也就一塌糊涂;没好好吃饭,没在一放假就把作业给做了……
“我从不后悔。”叔叔又强调了一句,“后悔是这世界上最没价值的事情了,你再后悔也改变不了。所以我做事情的时候都会想清楚。如果觉得可能会后悔,我就要去做。你可以有遗憾,但不能后悔。”
02
坦白说,作为一个11岁的孩子,他的这番话我当时并没能很好地理解。但我印象极为深刻,尤其他的那句“我做事从不后悔,后悔也改变不了什么,可以有遗憾,但不能后悔。”
这句话在很长的时间内,一直影响我。因此,我现在想到什么就马上去做,兴许和他的那句“做事不后悔”有关系。
所以,你现在问我有没有后悔过什么事呢?
我的回答是没有。
就在我24岁的时候,我才真正懂了那位叔叔当初的那番话。
03
容易后悔的人,总是在抱怨自己的每个决定。如果你选择了A,你就会觉得当初选择B就好了,因为世间本来就没有那么完美的事。
正如陈奕迅的《红玫瑰》——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。
但你有没有想过,如果你选择了B,你兴许就觉得A不错。因为,得不到的永远像那胸口的朱砂痣和那墙上的蚊子血。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相信“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”。听起来很鸡汤,但对我的心态有莫大的改变。
现在的朋友同学同事说起我,都喜欢把我说成是一个正能量女生。但实际上,我有九年的时间都沉浸在负能量中。
那时候不知道是郭敬明这类的看多了,还是怎么的,天天伤春悲秋。觉得自己怎么这么倒霉,遇见了这样的老师;觉得自己怎么这么可怜,永远拿不到荣誉。每天眼巴巴望着教室的窗外,在练习册上写下一些伤感的心情。这些非主流的事,我都干过。
我总是在感叹命运的不公,总是在羡慕别人的光芒。愈是如此,愈是迷惘,愈是悲哀。直到有一天,我做成了一些很微小的事。在没有一个人给我肯定的情况下,我自己肯定了自己。
很神奇,不多久,我又做成了另一件微小的事。然后,我从不断嫌弃自己,到开始肯定自己,再到深信“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”。
04
遇到了不好的老师,无妨,正因为如此我才知道其他老师无私奉献的可贵。考到了不好的学校,无妨,这正是我过得最开心的三年啊。住进了舍友关系恶劣的宿舍,无妨,这让我升学后,对关系融洽的宿舍更加珍惜。
是的,我开始为我每一件不好的事情,下一个“它值得在我生命里出现过的”定义。然后,我接受了所有的一切。
我相信,它们都有存在的理由。
所以我不再后悔因为没好好学数学,被数学老师当众侮辱;我不再后悔自己没有好好学习,没考上最好的高中;我不再后悔自己遇到不好室友的时候,没有果断搬出来。
原来“不后悔”能让人这么释然。
因为“不后悔”我才能尽力去尝试很多事,例如不靠本职工作收入养活自己6个月、在月薪只有3000元的情况下攒钱去旅行、非新闻传媒及中文专业出身却能做与文字相关的工作……
05
我一直觉得,“以后”是这世上最残忍的两个字。
一对恋人说,以后我们要去意大利。结果没去;一群好友说,以后我们要做彼此的伴娘。结果并没有。你兴许会说,以后我一定要每年去旅行一次、每年看书50本、每年看演唱会1场……结果呢?
所有的“以后”有多少成了“以往”?又有多少一直存在于“以后”?
当我毕业后,我觉得时间怎么过得这么快呢。一晃,就毕业一年了,再一晃,两年过去了,再晃……
日子太快、梦想太瘦、想做的事太多。所以,想做什么就去做吧,别想着以后,压根没有那么多的以后。
别再等垂垂老矣的时候,再叹着气说“以后”。
这种奋力向前、想做就做的人生很简单,也很畅快。
“可以有遗憾,但别后悔。”
嗯,我记得呢。
作者简介:林小白,
|